close


(我很喜歡這張照片…可惜很模糊)


為什麼要打這篇文章,是因為最近看到許多因為跟我有同樣腎衰竭寵物的朋友們,他們的徬徨、無助…一開始大家都很著急的問我如何治療瓜瓜,但也看到許多撐不過去的例子…我真的很想幫助那些跟我一樣的朋友,所以…我將我的經驗跟大家分享,但不知會不會有幫助…


我不能說我很有經驗或者很會照顧寵物…只能以自身照顧瓜瓜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…


聽到寵物腎衰竭,應該就要抱著…照顧寵物一輩子的打算,因為腎壞了就無法恢復,只能盡量的維持少有的腎功能,它幾乎是不可能好起來的病(除了急性),所以即使治療到一定的效果,也必需持續治療下去,不然很容易就會惡化…


有腎衰竭的寵物,會大量喝水、噁心嘔吐、精神狀況不佳、不吃東西、急速削瘦…


看到這些…一開始主人真的都會很心急,不知如何是好,因為我也遇過…


我也曾經為了寵物不吃東西而氣哭過


曾經為了難餵藥而氣哭過


曾經看著寵物體重一直下降而哭過


曾經為了選擇要不要讓寵物痛苦治療而哭過


………很多很多


照顧腎衰竭寵物是件非常辛苦的事,常常會遇到很無力的情況,常常會因為治療受挫而心疼,不管是寵物本身或是主人都是件非常辛苦的事~~很多人因此無法撐過去


比較常遇到的情況是:


1.灌食


我從之前cooper一直到jaguar,灌食也灌了快一年,很多醫生都說不容易,而且可以灌到體重還可以維持住。用灌的,很多寵物都不喜歡,如果硬塞東西在你嘴巴,你會喜歡嗎?但是沒辦法,一定要灌,很多時侯都是灌進去的東西,大概有三分之二都被吐出來,灌完之後,週圍都髒西西的…


但是…必需要灌,因為我個人認為,維持體力是最重要的,身體沒能量就無法對抗病魔,一天設定要吃幾ml,就必需灌完幾ml,一次也不用灌多,少量多餐的灌,而且盡量找到寵物比較能接受的灌食方式,每個寵物不同,像之前cooper是抱著灌比較好灌,jaguar則是牠坐著,我將他頭抬高灌,慢慢灌…如果寵物不耐煩就休息一下再灌…這些都是我不斷嘗試才找出來的灌食方式,所以各位也要找出你家寵物能接受的灌食方式。


至於要灌什麼東西…以我個人來說,寵物都已經身體很虛了,不吃東西很久了,所以我並不會要求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,只要寵物能吃想吃的我都會給他吃,首先讓他恢復體力為最重要。(因為有在治療進行中…)


2.餵藥


餵藥也是常常會遇到困難的事,因為之前瓜瓜餵藥時不慎咬破膠囊,導致住吃到中藥,可能苦到,怕到了,所以之後餵藥就是件很難的事…排斥到連灌食都不吃,從此後以為我給他吃的東西都是藥…


所以我跟醫生討論後,可不可以不要吃藥,醫生也覺得吃藥是輔助,如果有持續輸液治療應該是ok的,所以我停了很久一段時間的藥,但輸液和灌食必需持續,這樣指數也是有慢慢在下降,只是比較慢…我來我發現餵藥要趁寵物不注意時,嘴巴張開時,快速的把藥打進去,然後將他們的嘴合起,這樣他們就會在來不及反應的時侯就吃進去了…裝藥時千萬不要給他們看見…


3.打皮下輸液


因為瓜瓜的治療方式是自己在家幫他打輸液,一開始必需每天早、晚打,每次打都會花掉半個小時以上…


一開始我也是不太會打、不敢打,而且每次打,瓜瓜都會不舒服的一直叫…看了會很心疼,打輸液也是件困難的工作,最好是兩人一起合作,一個安撫一個打,後來發現,很多主人不敢打,所以每次就只有拉毛起來,輕輕的打進去,針頭只插入一點點…


以我的經驗,這樣打是讓寵物最不舒服的,針插的淺有時離表皮太近,打進去的輸液會撐很快,寵物會非常的不舒服,這樣寵物會非常的抗拒打輸液,有一天我狠下心來,把皮整個拉起,用力的打下去,意外的反而瓜瓜沒反應,相對也比較好打,所以各位主人,不要怕,一定要把皮拉起,快速的將針45度角刺下去,針頭至少要三分之二在裡面,這樣寵物比較不會不舒服哦~記住動作越慢越痛,越淺越不舒服…


現在打輸液對我來說已經不是難事了,瓜瓜也很認命…呵


在這些過程裡,常常很多人無法花這麼多的時間來照顧而無法達到最好的療效,本身我是有上班的,所以那時每天是一大早起來打輸液、灌食,下班也是趕快回家打輸液、灌食…三不五時就抓來灌,搞得瓜瓜看到我都怕,很多主人看到寵物這麼反抗,很容易就會心軟,覺得到底這樣好不好,而我是不管灌食、打輸液、餵藥,我都會跟瓜瓜精神喊話,每天跟他說是為了他好,請他加油…等等,每天也花更多的時間陪著他,摸摸他,跟他說話,久了,我想寵物會理解的,也會幫忙…


而且會遇到治療到一定效果時,寵物的力氣變大,會有種他「康復」了的錯覺,這時打輸液就更困難,那時我就被瓜瓜騙過一次,熊熊忘了腎衰竭是不可逆的病,所以打輸液就不按時間打,打的很少,很快的…瓜瓜就急速惡化,所以我現在不管瓜瓜是如何的有活力,我還是會持續治療,讓他維持最好的機能。


因為最近實在聽到太多因為主人無法撐過這困難的過程而放棄的,我心裡很遺憾也很難過,很多人會認為這麼做對寵物是否是好的,為何要讓寵物這麼痛苦…當然!也是有些寵物無法承受這些辛苦而離開,所以我真的覺得我很幸運,不管是寵物還是家人都很支持很幫忙,每天跟瓜瓜說的話他有聽進去,他真的跟我一起加油度過難關,所以我真的希望所有家裡有腎衰竭寵物的朋友們,可以跟寵物一起加油,一起努力,因為這是非常堅難、非常辛苦的過程,大家一定要撐下去,不要放棄…之後看到寵物能正常生活,你就會忘了當初你有多辛苦的走過來,會覺得非常的值得…


朋友,一起加油吧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肥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