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以前只要聽到有人說因為搬家、懷孕、小孩……等等的理由而送走飼養多年的貓咪時


我的火一定馬上就上來,開始批評那些送走貓咪的人……貓是無辜的為何要丟棄、人都是自私自利…等


很久以前,有個貓友對我說,我很幸運!因為不是每個養寵物的另一半或家人都是支持的,很多事情很無奈又現實…


但那時我的態度還是很堅定,表示我家人也不喜歡我養貓,也一直叫我送走,但我並不會去管他們,即使和他們吵,我還是會堅持下來,至於另一半,一開始也並不喜歡貓,是經過長時間的相處和溝通,才讓我老公接受了他們,不管用什麼方法,我還是會堅持下來……(我個性是如此)


所以那時,不管聽到什麼理由,我還是無法接受送貓的理由…會覺得如果不能養,當初為何要養?


昨天~朋友問我還要不要再養一隻貓咪,我回答:短時間可能沒辦法了~順便問了情況


他說他朋友(其實我也認識)家裡那隻貓可能要送走,原因是怕他生病,而且是一隻16歲的老貓了~


我聽到時,當然盡量壓制住要衝上來的火問:為什麼?都16年了,小孩也都快三歲了…為何現在才想送走他?


原因:


第一:他原本沒想過要生小孩,所以養貓就沒什麼問題。


第二:不小心突然就懷孕了,當初家人就想把貓咪送走,但他捨不得,所以還是留下了那隻老貓。


第三:因為貓咪留了下來,但與家人達成共識,只能把貓咪養在那小小的陽台裡(約一坪多空間有洗衣機、雜物等堆放),不能進屋,以飼養環境來說,其實很不優,但…至少貓咪留了下來。


第四:小孩也生了,且已經快三歲,加上懷孕期間等於那隻老貓咪在那小陽台生活了四年的時間…(四年!對人類來說不長,但對一隻老貓來說,真的很長上加長啊)


第五:最近天氣真的很冷,那朋友是覺得貓咪不能進屋,因為貓也老了,怕到在外面冷到生病…所以才會拖到現在才想要把貓送走…


今天~他看到我,特地還跟我解釋了一遍(可能覺得我會不爽吧)


看著他有點感傷(含淚)的說到貓咪很可憐、生活環境不好、捨不得送走、家人反對貓進屋、怕貓咪生病、小孩過敏……等等,我不生氣了~我心軟了~我看到了一個人的無奈~


因為他真的很不想送走貓,也知道他都16歲了,都撐到現在了更捨不得送走牠,但也就是因為牠老了,讓他在那惡劣的環境裡生活,真的很怕他生病,他不知道這樣到底是不是害了牠,是否送走才是對牠好?


也說過,他知道小孩過敏並不能怪貓,但家人並不這麼認為,本來就反對了,更何況加上小孩過敏,貓咪更不能進屋取暖,他也想過要幫小孩測過敏源,但年紀太小還無法測,最近天氣變冷,真的捨不得貓咪在外受凍~


本來跟他說那就盡量給他多點保暖的東西,電暖器是無法放了,就給他多一點衣物、枕頭…等


他說有,但給貓咪的保暖衣物全都會被貓尿溼…(因為貓咪可能真的很不爽)每天都要洗要丟的…


我想到如果是我…我會怎麼做?想想現實還真的很無奈~


我可能會為了貓咪跟對方家人或另一半徹底鬧翻嗎?(如果鬧翻應該結不了婚或者離婚吧)


如果能留住貓咪,我卻只能把貓養在惡劣的環境中,我會妥協嗎?


如果看著老貓在惡劣的環境中生活,我是不是也會在送走與不送走中猶豫不定呢?





感覺得出來~那個朋友出發點真的也是為貓著想,在貓咪與雙方家人中掙扎很久,拖越久越掙扎~~~


我現在終於可以了解到當初那位貓友跟我說我很幸運這句話!想想我真的滿幸運的,因為反對的是我家人並不是我老公的家人(因為自己人還可以不理XD)


以後如果再看到有類似送貓的訊息,我那個火應該會變小,不會一味的覺得送貓就是不對,不送走對於貓來說一定是好的,也或者會先想想因每個人的情況不同,是否送貓&不送才是對貓好?


那朋友說那隻老貓很兇,可能無法和其他貓相處,本來一度有想要幫他養過這個冬天(至少不要讓他冷到),但家裡已經沒有多餘的地方可隔離飼養了(了解我家貓的人就會知道誰跟誰不合了= =")


唉~只能說這就是人生啊!(我現在心裡還是一直想著那隻16歲的老貓,到底要怎麼做才是最好的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肥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