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前兩天~在電視上看到了(上面)這則新聞…


心想…媒體報導的是對的嗎?還是因為社會一向不管是非對錯,都是先同情弱勢


看到這新聞時,一般人應該都會認為,孕婦好可憐哦~那桃客司機真不該~沒同情心…等


但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?就要看媒體如何寫這篇報導了,如果媒體本身不站在客觀的立場寫新聞,我們就只能看到一些偏向哪方的報導而被誤導…


為何我要特地寫這篇呢?因為那孕婦申訴的客運,就是我平常在坐的那班客運啊!


以我長期坐這班客運的觀察來看…如果要說對、錯,反而那孕婦的錯比較多一點…吧!


1.孕婦說:那司機二次要求要他把三歲兒子抱在身上,還為了「要多賣一張票」叫他把兒子抱在身上…


通常小孩子沒達到售票標準,是可以不用付兒童票的,但上車時,如果小孩子沒付錢,司機都會先提醒乘客,小孩子是要抱在身上的喔!這是因為客運要行駛高速公路,所以是一位一票,沒有站票,為了其他乘客的公平起見,如果你只付了一張票的錢,就只有一個位子可坐,不只桃客是這樣規定,大部份大眾運輸都是這樣的,就比方你買票坐台鐵、高鐵…買幾張票就坐幾個位子…司機照規定走沒錯啊!為何說為了「多賣一張票」而要他抱起小孩呢?


2.孕婦說:下次乾脆買2張票就好,省得又受司機的氣…


這表示,那孕婦本身就知道小孩子也是可買票的,明明知道自己不能抱小孩,那為何一開始不買呢?是認為所有人都該要免費讓你坐二人位嗎?


因為我長期坐這班客運看來,司機都會在上車時提醒未買兒童票的父母,小孩要自己抱,大部份都能認同,如果不想抱的,就會直接說,那我多買一張兒童票…但其實在沒坐滿的情況下,司機跟本不會管你,你小孩愛坐哪就坐哪~「提醒」只是為了之後如果滿車情況,讓後面有付費的乘客有權利坐座位。


聽那孕婦敘述時,司機在上車時,也有跟他說過小孩要自己抱,在我看來單純的提醒詞,卻被那孕婦說得好像司機硬逼他抱一樣,之後再聽到「為了要多賣一張票」讓他抱小孩時,我整個大搖頭,一票一位本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事,既然你只付一張票的錢,本來就該把另一個位子讓出來啊!(加上司機早就提醒你了),不能因為你是孕婦,就理所當然的認為大家都應該為你想,讓你付一張票的錢而坐兩個人的位子…


孕婦說那司機態度不好,這個我無法給意見,因為我不在現場,不知司機的態度到底好不好,但在我看來,司機的確是做到他該做的提醒了,錯是錯在,如果司機知道對方是孕婦,應該告知他解決辦法,比如說可多買一張兒童票(兒童票半價,最多30元),但照客運公司的說法,司機說他不知對方是孕婦…


結果被那孕婦酸說,8個月大的肚子難道看不出來嗎?那孕婦也很奇怪,當司機提醒小孩要自己抱時,為何不一開始就反應自己不能抱小孩呢?自己不說,卻一直怪別人不體諒…還訴諸媒體,感覺就好像我孕婦我最偉大一樣,大家都該讓我…在我看來,只是個不想付錢又想佔位的媽媽而已,這心態真無法讓我認同啊!


因為如果是發生在我身上,一般來說,我是知道滿車情況,沒付費小孩要自己抱的規定,但如果我真的不知道,當司機跟我說時,我知道自己的情況,我就會主動付兒童票讓小孩有個位子坐,並不會明明司機有提醒了,我還沒付錢卻「硬要」讓小孩有位子坐,最後又怪司機「硬要」自己抱小孩坐車…


而媒體要做得,應該是先了解前因後果,了解搭車規則…等,再來評判誰對誰錯,並不是單方面聽一方的說詞,而寫出一面倒的新聞內容,要就要把雙方的立場寫出來,再讓讀者自己來判斷事情的對錯…


所以這件事…到底是誰對?誰錯?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肥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