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呼~~~為了研究這個,vicky我可是爬了很多文啊!


因為一直想弄鮮食給他們吃,雖然試了幾次,有時不捧場,但有時捧場…(看運氣啦~)


前幾次都是自己胡亂調配的鮮食,自已憑感覺來添加食材…(很隨興@@)


但我知道這樣是不行的啦!><長期吃下來營養也會不均衡的


可是要研究食物比例問題,要花一段時間,之前每天回家開始弄瓜瓜的東西就佔滿了


現在瓜瓜有進步,時間也變多了,加上我覺得我想自己弄些鮮食給瓜瓜吃,看他體力會不會恢復比較快…


但因為瓜瓜有腎衰竭,所以也不太敢亂調配鮮食,怕到時侯越吃越糟……


所以……為了瓜瓜(當然也包含其他貓),我這幾天真的下定決心要來好好研究一番,先從腎病鮮食開始,至少這些其他貓吃了也沒關係啊!


很多文章中都提到,腎病貓主要控制蛋白質、磷、鈉的量,大部份文章只是提到,但很少有實際把數值計算出來的…


所以我一開始無從查起時,就先從最簡單的Hill's和Royal這兩大廠牌的處方飼料研究,把他們的成份含量計算出每日的含量,我都是以一隻4.5公斤的貓來計算的…


當然…有時成份表會讓人看不懂,因為太複雜,有太多微含量,我個人是認為不需要看到這麼仔細,我只把主要的含量比計算出就好,所以我只挑了蛋白質、脂肪、鈣、磷、鈉、鉀、牛磺酸、熱量這幾個主要比例來調配以後的鮮食…


以下這張表就是我自已整理過後的數值,左邊是Hill's k/d的成份表,右邊是Royal RF23的成份表,而中間那個藍字是我自己把兩家平均出來的值,也是我未來要調配鮮食的參考數值…(當然不可能完全一樣,但不要差這個數值太多就好)



因為有些量是以g來計算,有些是以mg來算,但我不想這麼複雜,所以以上這張表全都是以g來計算的哦~(除了熱量外)


蛋白質佔的比例最重,至少要20%以上,最好用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哦!就是動物性蛋白(、肉、內臟),蛋白也算是。


(油)脂肪,佔的比例也不小,但記得要把食材的油脂算進去哦!不夠的話可以自行加一些食用性油(葵花籽油、魚油)


磷和鈣的比例如果不要計算這麼清楚的話,也看過有人磷:鈣=1:2的算法,就像Royal剛好就是磷3%,鈣就6%去算


鈉佔的比例差不多就0.2%~0.3%之間即可


鉀就差不多佔1%


牛磺酸比佔0.1%~0.2%,牛磺酸在內臟和深海魚類裡比較多,但內臟還是不建議吃太多哦~可選心臟會比其他內臟好


每天的熱量就以55/kg來算,例:4.5kg,一天所需熱量為247.5


另外可自行補充一些鈣及維他命D,因為維他命D可以減緩腎病的惡化,鈣可用天然的蛋殼取代,但需要一些加工哦!別傻傻的直接加蛋殼進去…@@


如果知道這些比例,就可以自行針對不同的食材進行調配營養又健康的腎貓鮮食囉~~


如果覺得找食材含量比很麻煩的話,有個很好的網站可以參考,就是行政院衛生署網站裡的食材基本成份表,裡面很詳細哦~~(唯一就是沒有牛磺酸比,呵)



對於腎病貓貓的照顧,大家一起加油吧!下次再來看看一般正常貓咪的比例為何,其實我想應該差不多,只是某些含量可以比較多而已…


辛苦整理出來的東西,希望能幫助一些家有腎病的喵喵們,裡面的數值僅供參考,因為並沒詢問過任何專家或醫生,都是自己找資料計算出來的…有研究過的朋友們也可以討論看看,或者有什麼錯誤的地方也別吝嗇提出更正哦~~^^


改天再來介紹自已調配的鮮食料理,希望他們都會喜歡~~~


參考出處:


行政院衛生署:http://www.doh.gov.tw/CHT2006/DM/DM2.aspx?now_fod_list_no=602&class_no=3&level_no=4


希爾思網站:http://www.hillspet.com.tw/pd2.asp?s_sno3=27


法國皇家網站:http://www.royalcanin.co.uk/vet/clinical_diets/feline_clinical_diets/renal_special.aspx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肥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