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-11-27-11-32-06_deco

最近網路上對於寵物要吃飼料、鮮食、生食…哪個比較好,各方人馬討論激烈呀~~

我不能說我說的一定對,我只是把我自身的經驗分享而已~因為我三個方式都試過柳~

但因為我沒養狗,所以我會針對「」來討論,為何要這麼區分呢?因為狗是雜食性,貓是肉食性,本身身體機制就不同…

網路上有一派是支持鮮食或生食的~~他們無法接受「飼料」,認為飼料就是不好,都是用最差的原料製成的(地溝油!?跟我們一樣呀XD),吃多會生病…

而網路上有另一派是支持吃飼料的~~他們認為飼料已調配好營養均衡,自製鮮食如果調配不好會營養不均,當然更沒辦法接受生食了~

而我……二者都不支持,也都不反對!

為什麼呢?因為我本身就是個很愛嚐試的人,因為不試,怎知道好不好呢?光聽別人講又有何用,就像當初我不會侷限只西醫治療,也可接受中醫治療,甚至並行更好…

而且我有遇過光吃飼料就可活很久的貓,也遇過只吃飼料但一堆病的貓~

遇過吃生食而活非常好的貓,也遇過吃生鮮食而有疾病的貓~

就像也遇過養生一輩子,結果得癌症的人,但有人抽煙喝酒樣樣來也活得很久~~我覺得這都跟體質有關吧!

所以要說哪個好,哪個不好…一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判斷

一開始,當然就是乖乖餵飼料啦!~~飼料方便,省時…但因為之前cooper有泌尿道疾病,所以醫生叫我改吃c/d…我也乖乖餵c/d,因為其他貓也是會去偷吃,我想說一起吃也沒關係,就當預防吧!結果…阿瓜還是得了泌道道問題,甚至有腎結石@@",雖然醫生無法判斷為何有結石,只說體質關係,但我很強烈懷疑是c/d飼料的關係~

後來有換過平價的飼料,但…家裡的貓不吃,有一隻還拉肚子…一直以來,家裡的貓大大小小的病不斷,而且飼料真的很肥,吃一點就胖很快…也因為發現吃飼料好像沒有想像中的好,所以才開始接觸自製鮮食…

但我自製鮮食維持很短的時間,為什麼呢?因為我自己知道如果鮮食調配的比例不對,對他們只有壞處沒有好處,還在那邊算好久,怎麼算總是有一樣不均衡…所以我一直不敢冒然嚐試太久,深怕他們被我害了…

之後很偶然的機會接觸到生食這塊,但很多人不能接受「生食」,覺得太可怕了,生食不會有細菌嗎?以我敢吃生魚片及生牛肉的人來說,生食應該也還好吧!而且貓本身就是貓科動物,自然環境下,本來就是吃生吃的呀~~獅子老虎還不是吃生食,一放還放好久咧…

但這時就會有人說了,現在家貓已經不一樣了,從小環境就不是大自然環境,身體機能已經不一樣了…

沒錯,身體機能不一樣,但該有的機制我覺得是不會改變的…就像原本是肉食性動物不會因為在家養一養就變成草食性吧!(雖然幾千年後真得有可能吧!噗~)

所以我一點都不會擔心生食會對貓造成什麼影響,他們分解某菌的能力一定會比人類好,因為他們生下來就該是吃肉的身體…會怕也只怕營養不均的問題

因為種種說法我都能接受,也都能認同…所以我開始自製生肉泥~

也因為有營養均衡的食譜,所以我才敢放膽去試,不會像之前鮮食一樣,亂試一通…

照著生肉泥食譜做…這樣也吃了快二年…好不好呢?我也不知道

因為家裡有三隻貓,有二隻吃生肉泥,一隻還是死不肯吃,所以迪迪我就一直是餵飼料(因為我不想用強迫的)

而頭頭和瓜瓜就是吃生肉泥(瓜瓜是吃腎衰食譜)~我不清楚是不是瓜瓜本身有腎衰的關係,還是因為腎衰食譜並不是所有都是肉泥(因怕蛋白質太高,所以會添加其他增加熱量的東西),所以瓜瓜的口炎惡化嚴重,為何這麼說呢?因為頭兒一樣吃肉泥就不會有口炎問題,反而吃了肉泥後嘴比較不臭了……所以到底是不是因為是吃肉泥而導致口炎,還是因為"其他原因"而導致口炎我不能確定

就是因為我不能確定,所以我也一直沒有把吃生肉泥的訊息PO上來分享…

但吃生肉泥後的改變…體型會變得非常好,本來肥的會變瘦,本來瘦的會變肥…就像當兵一樣,把體態調到最好,而毛會變細(可能水份也多了吧!),這些是我看到的改變~~~

但吃鮮食或生食最麻煩的就是一定要刷牙……因為就怕會有口腔問題!

因為吃飼料或吃肉泥各有優缺點,所以我現在並不會強制要他們吃什麼,就像我雖然知道自己做的飯菜最好,但我有時還是會吃地溝油泡麵和垃圾食物(而且我超愛XD)

所以現在就變成會餵肉泥給他們吃,也會餵飼料、罐頭~他們愛吃什麼就吃什麼,也不會一生只吃一種東西…

但…現在因為瓜瓜剛拔牙,不怎麼吃,所以現在又變成飼料磨成粉拌罐頭他會吃,肉泥他反而不吃了@@",但為了讓阿瓜吃飽,只好暫時變成泡軟飼料為主食,相對的,家裡其他貓也跟著吃回飼料了…才沒幾天,整個跟吹氣球一樣肥起來,氣死我!因為我怕一肥疾病又跟著來了~~

所以說了這麼多~要吃飼料還是吃生食就看自己了,我不會執意說哪方不好,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,就我的經驗裡,雖然瓜瓜口炎問題困擾我很多,但我覺得以一般健康貓來說,生肉泥好像比較好一點,因為有疾病的貓食物調配要更加小心,所以才說以一般健康貓來說,但我也不確定生肉泥吃久了會不會有什麼問題,因為飼料吃好幾年,一生病就怪飼料,亦或者是肉泥只吃二年沒什麼問題,就說肉泥好…這樣對哪邊都好像都不是很公平,除非我肉泥餵的時間跟飼料一樣久,這樣才能公平比較~

只是就體態而言,肉泥是真的能將貓調整成最佳體態(不胖不瘦),外在看似好像肉泥不錯,但內在…我就不知,只能定期去醫院檢查才知

所以說哪個好呢?我不知道…只要他們高興吃什麼就吃什麼吧!但也不要讓營養失衡就好,飼料、生肉泥各有好處,也各有壞處,那就要看你覺得吃飼料和吃肉泥哪個優點多缺點少,自己斟酌做選擇吧!

打完這麼多廢話才知我的見解就是沒有見解呀,哈哈哈哈哈~~~(好沒營養的一篇文章啊,噗~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食 鮮食 寵物飲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肥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